鱼峰区:“学习+推演”筑牢疫情防控工作城墙

来源: 柳州市鱼峰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0 12:23    |  作者: 张雪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柳州市近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11月2日鱼峰区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并开展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

上午9:00在区机关一楼会议厅召开鱼峰区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燕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区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的分管领导,各社区(村)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各环节,包括指挥部转换机制人员协查流程、大规模核酸检测与实施疫情防控方案解读、基层防控工作相关政策等通过培训,大家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我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水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充分发挥区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联防联控作用,有效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当天下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桌面推演的方式在区机关317会议室紧急上演。

参加此次演练有: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麒麟街道。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两镇及其他街道观摩演练。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张燕出席演练。

此次演练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预设场景、桌面推演的方式,提高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演练以模拟鱼峰区在某街道某社区协查一例外省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为背景,分流行病学调查、病例发现与报告、病例调查处置、风险评估、人员转运与隔离、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信息安全及报送、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舆情处理疫情结束等几个场景,覆盖应对处置的全流程。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从防控主体责任角度出发,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组织答案、相互配合,最终圆满完成了推演。

通过此次推演,各部门、单位对发现阳性病例时应履行职责和应急处置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行起到了强化作用。接下来,我区上下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部署,针对演练过程中暴露的薄弱环节,清晰流程、明确职责,从严、从细、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张燕针对此次演练暴露的问题结合区当前工作实际,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突出重点,切实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要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预案培训与演练工作,做好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建设等。三是压实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最后张燕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慎终如始、接续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为鱼峰“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