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58个党政机关单位获命名“柳州市无烟党政机关”

来源: 柳南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4 11:22    |  作者: 梁舒婷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柳南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文明办、市爱卫办《柳州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柳南区各级党政机关大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今年1月,经柳州市、柳南区爱卫办复核验收,柳南区委组织部、柳南区委宣传部、柳南区法院、柳南区市场局、柳南区环卫所、银山街道等58个党政机关单位达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标准要求,获命名“柳州市无烟党政机关”。加上之前已获命名“自治区无烟党政机关”的8个单位,柳南区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89%。

2021年,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柳南区爱卫办积极推动全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重点强化控烟宣传,加强党政机关的无烟环境建设。一是在辖区机关楼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电梯、楼梯、卫生间、走廊等重点部位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二是印制控烟宣传折页2000份,控烟海报400张,控烟标识牌750个,控烟台卡1250个,控烟展架8套,及时发放给辖区各党政机关单位。三是进一步规范吸烟区的设置,增设控烟健康教育宣传展板、指引牌及灭烟台,划定吸烟区范围。四是联合辖区后勤服务中心成立控烟监督小组,定期巡查机关公共区域控烟工作,对在吸烟区以外的吸烟行为严格禁止,对外来人员的吸烟行为及时劝阻。

11-12月,柳南区爱卫办根据《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评分标准》,对申报单位逐一开展控烟组织管理、创建成效及环境氛围督导检查。绝大部分创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单位办公室、会议室、过道均张贴摆放禁烟标识,不设烟灰缸等烟具,禁烟控烟氛围浓厚,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资料台账完整,禁烟监督员和机关同志们严格执行机关控烟制度,工作场所禁烟规定执行效果良好。

目前,尚未开展创建工作的机关单位已陆续向区爱卫办提交申报表,区爱卫办将适时开展现场核验,确保到2022年6月底,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并持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