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区:积极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

来源: 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3-03-16 15:19    |  作者: 黄芳


为强化城中区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近日,柳州市城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开展我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监测范围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中专院校等共10所学校。

此项监测工作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监测。调查学校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合作机制、中小学校医务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及健康教育等。对中小学校的教学生活环境卫生开展监测,包括学生饮用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随机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班级,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检测,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2)学生常见病监测。对抽取的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内容包括学生近视、超重肥胖、营养不良、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3)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对2266名学生开展匿名自填问卷调查,包括健康危险行为专项调查和中小学生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通过调查学生饮食和营养摄入行为、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故意伤害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状况,日常用眼习惯、用眼环境、读写和站立姿势、睡眠时间等,从而评估学生日常行为和环境因素等方面对学生常见病的影响程度,为进一步提出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通过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不仅可以了解我区学校卫生工作及学生常见病的情况,也能为国家今后制定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让学校、老师、家长更为重视学生健康问题,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的眼健康。通过筛查尽早发现视力异常的学生,以便能够尽快到医疗机构开展进一步检查、评估、诊断和治疗,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