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探索“健康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柳城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3-03-21 17:37    |  作者: 邱鸿胜

一、疫情防控乙类乙管,乡村振兴进行时。卫生健康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把卫生健康工作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健康路径”,致力健康守护,助力乡村振兴。

二、强抓卫生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一是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赋能提质,整合资源借助外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组建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缓解城乡医疗卫生发展不均衡问题,促进全区医疗卫生同质化发展;二是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东泉、六塘镇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周边镇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三是加快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行差别化人才招聘和职称评聘办法,推进临床医师多点执业和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引导人才下沉基层;四是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特色科室”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创建,中医强基层行动、巡回医疗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健康之基。

三、完善疾病防控体系,保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调整优化疾控机构职能职责,建立体系健全、分工明确、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二是全面推进当量因素分配法,优化考核指标和绩效评价,提升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色成效;三是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2023年力争创建2个国家卫生镇、2个自治区卫生镇和12个自治区级卫生村;四是积极稳妥推进“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截至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64643剂,全力保障全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四、巩固健康帮扶成果,助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是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健康帮扶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线索推送,坚决防止大规模因病返贫致贫发生;二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种慢病管理”、“大病专项救治”等医疗帮扶政策,确保健康帮扶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