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人民医院:“广西帕金森与运动障碍性疾病专科联盟学术巡讲—柳州站”举行

来源: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12-08 16:34    |  作者: 李大鹏


为加强院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专科联盟建设,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柳江区人民医院承办“广西帕金森与运动障碍性疾病专科联盟学术巡讲—柳州站”1128日在我院2号综合楼举行。医联体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副院长郑捷敏,柳江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蒙元劲,广西帕金森联盟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岳飞教授以及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中医院、广西脑科医院、柳铁中心医院的多位教授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由我院神经内科主任林宝全主持。

柳州市工人医院副院长郑捷敏在会上致辞。他说,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起病隐匿、进程缓慢,确诊难度高,非常容易被忽视。据统计,我国目前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250万名。很多患者由于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延误了病情。希望通过这次学术巡讲提升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及时参与到帕金森病的早期治疗中,为患者制定长期的治疗策略,并对患者病程进行综合治疗和长期管理,推动我市神经疾病诊疗技术的提升和临床科研的开展。

柳江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蒙元劲在致辞中首先对广西帕金森与运动障碍疾病专科联盟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来到现场的各位教授和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院和柳州市工人医院结为医联体后,不断优化服务环境,突出学科建设,强化科学管理,提升综合服务实力,为实现“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区”的医改目标不懈努力。相信通过此次巡讲,将进一步提高柳江区,尤其是我院神经内科医务人员对帕金森与运动障碍疾病的认知和诊治水平,更好地为柳江群众服务。

广西帕金森联盟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岳飞教授在致辞中则对柳江区人民医院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他说,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帕金森病及其他运动障碍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上个月刚刚成立的广西帕金森与运动障碍疾病专科联盟开展此次巡讲就是希望搭建学习平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发展,不断提升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的诊疗水平,从而造福更多的帕金森病患者。

在柳铁中心医院苏前教授和市工人医院潘丽雅教授一起主持的第一阶段学术分享活动中,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肖友生副教授和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陈梅玲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帕金森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和《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四版)解读—运动症状的治疗》。

第二阶段的学术分享活动由柳江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林宝全和广西脑科医院韦柠琳教授主持,广西中医药大学的胡玉英教授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岳飞教授分别以《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四版)解读——非运动症状的治疗》和《帕金森病起始药物治疗:whenwhyhow?》为题进行授课。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黄广苏教授和市中医医院安红伟教授主持了第三阶段的学术分享。

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进瑜教授和柳州市工人医院神经内翁保慧教授带来了题为《震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策略》和《中国原发性震颤的诊断和治疗指南》的授课。

工医专家、神经内科主任林宝全主持了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并再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