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中医医院:法治建设助力规范行医

来源: 柳州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5:00    |  作者: 曾繁华

一直以来,市中医医院认真按照法治医院建设工作规划总体要求,坚持“以法治创建促进医院建设发展、用医院建设发展成果检验法治创建成效”的工作理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医院在科学管理、依法执业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执业、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助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长效机制

医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且设立了法治办,负责法治医院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运行工作,目前已有两名工作人员获得法律职业资格。医院制定印发了《2022-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做到了专人负责、职责明确,为法治医院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使医院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形成了法治医院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加强学习宣传 增强全员意识

开展全院全覆盖的学法用法。医院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龙头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全院学法活动不少于两次。通过院周会、职代会及各科室晨会、例会等,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中医药法》《医师法》《信访工作条例》《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关部门还通过宣讲典型纠纷或违法案例,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培训方面,医院邀请法学专家、法律顾问等,以《民法典》《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为主线,结合实际案例向广大职工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培训提升了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

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以自学及组织法律法规培训、讲座的形式进行普法学习,并组织全体职工参加法律考试。

除此之外,市中医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宣传:编辑法制宣传标语在医院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在医院网站上设置法律法规和普法知识专栏,播放普法教育视频资料;以展板的形式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医院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并组织《宪法》《党建引领促发展中医中药基层行》《百场中医耀龙城》等系列宣传,还开展义诊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同时向社区居民、就诊患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弘扬中医药文化及法律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加强沟通交流 做到依法治院

医院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互补、技能互助”的特点,与外聘专业顾问律师团队共同参与医院的法律法规培训及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执业等工作中,为医院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医院还将依法治院工作与党建、团建工作相结合。医院与市检察院开展联建活动,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为医院青年代表讲授了以“近距离接触强制报告制度”为主题的讲座。促进医院职工对相关法律制度的理解和运用水平。医院与城中区人民法院一起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座谈,探讨以诉前调解形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对策,不断完善调解工作格局,形成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机制,把纠纷尽量化解在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