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医院:铸防范之盾 护群众健康——柳州市人民医院依法治院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2-10-20 18:28   

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持续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扎实推进法治医院建设,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党建引领,点燃法制建设“新引擎”

柳州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成立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作为医院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治理的核心要素。

医院一直将法治理念贯穿全院制度建设中,积极建章立制,全面督导落实,推动制度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将法治工作纳入医院总体规划及治理的各个环节,铸牢防范之盾。


二、打造清廉文化,耕好遵规守纪“意识田”

为加强职工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的法律意识,柳州市人民医院大力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把清廉文化融入到医院精神与文化的塑造和培育中,融入医院管理和活动全过程。



同时,医院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积极开展对全院职工的警示教育,紧紧围绕清明的政治生态、清廉的履职环境、清正的医疗队伍、清朗的人医新风,打造医院“精诚大医”品牌。



三、丰富普法形式,谱写法制宣传“进行曲”

柳州市人民医院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广泛宣传、同步推进。创新开设“柳人医学法频道”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制定普法讲座年度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普法培训讲座。



2021年度,“柳人医学法频道”微信公众号普法获全区通报表扬,是柳州市唯一入选依法治院工作先进经验做法的医疗机构。


四、强化责任意识,奏响依法治院“主旋律”

医院层层落实普法教育,完善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开展好各项依法治理工作,建设平安医院。通过院内已保联动、院外警民联动,落实医疗安全责任,严格依照纠纷处理机制、医保联动机制、风险分担机制,积极依法化解医患矛盾、协调医患关系。



医院与城中区人民法院协作建立了医患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室,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缓和医患关系,有效化解纠纷;密切与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第三方的调解的方式解决医患纠纷;畅通投诉渠道,让患者可通过现场、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反映医院落实法治医院建设存在的问题。


五、主动创新作为,维护法治抗疫“和谐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柳州抗疫主战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及时高效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医疗秩序和谐稳定。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医院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报告处置机制。2022年8月,创新开通24小时快速服务热线,院区内“快服分队”3分钟即可到达现场接待处置,快速化解就诊期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服从抗疫大局,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柳州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建设成效显著,推进依法治院工作获自治区卫健委通报表扬,成为2021年全面依法治院先进单位,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