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人民医院:【新技术】消化内科成功开展首例ESD微创手术

来源: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6-06-15 15:40    |  作者: 梁立佳、李大鹏

近日,柳江区人民医院消化、肾病、中毒科内镜中心团队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黄杰安教授指导下,成功完成首例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为一名68岁贲门黏膜下隆起病变患者完成病灶剥离治疗。手术完整切除病变组织,有效处理病灶问题,同时保留了患者消化道正常的解剖结构与生理功能。该手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我院此项技术的空白,标志着医院消化道内镜微创诊疗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患者是一位68岁女性,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存在多年反复胃部不适症状,经检查确诊为胃贲门肿物、胃肠多发息肉来到我院就诊后,消化内科团队为患者完善胃镜、超声内镜等专项检查,明确患者贲门处存在大小约2.5cm×1.5cm的黏膜下隆起病变,病变源于消化道固有肌层。经综合评估,确认患者符合ESD手术开展条件。在完成术前检查、充分告知诊疗方案并取得患者知情同意后,团队为患者实施全麻下贲门ESD手术治疗。

术中,团队按照标准化诊疗流程操作,先对病灶外缘进行精准标记定位,通过黏膜下层注射抬举液,实现病变组织与深层肌层的有效分离。随后使用高频刀沿病灶边缘环周切开,精细化剥离黏膜下层组织,成功切除大小约1.5cm×1.0cm的贲门病灶。同时,团队采用EMR技术为患者切除胃部0.5cm息肉,一次性处理多处消化道病变。手术完成后,医护人员采用金属夹闭合创面、妥善止血,整体手术过程平稳,切除标本已送至病理科开展进一步检测,病理回报为胃叶间源性肿瘤。术后患者恢复情况平稳,目前已顺利出院。

作为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培育学科,我院消化、肾病、中毒科在首席专家、科主任李明的带领下,持续深耕消化道疾病规范化诊疗工作,稳步推进内镜微创技术的临床应用与开展。目前,科室内镜中心已常规开展ESD、EMR、ERCP等多项内镜微创诊疗项目,逐步建立完善消化道疾病“早筛—早诊—微创治疗”一体化诊疗模式。科室也将持续夯实诊疗基础,规范微创诊疗技术应用,积极推进消化道早癌筛查科普工作,普及科学胃肠健康知识,依托标准化、规范化的诊疗服务,为辖区群众消化道健康提供坚实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