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脑科医院:自治区人大调研组赴广西脑科医院开展精神卫生立法调研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脑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3-03-15 11:38    |  作者: 王亚东、崔鹏

3月13日,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黄宇一行赴广西脑科医院开展精神卫生立法调研,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一行参加调研,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学林,广西脑科医院党委书记陈强,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慧华等一行陪同调研。

调研组到医院精神科、睡眠医学科、心理科、心理门诊、心理服务热线室、MECT室实地了解情况,围绕贯彻实施《精神卫生法》情况、制定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必要性及重要意义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财政投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黄宇表示,广西脑科医院作为广西精神卫生中心、广西精神卫生质量控制中心,为广西精神卫生事业建设、发展、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制定提供了实践基础。调研组将认真吸纳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制定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进一步增强法规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广西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据悉,自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以来,广西创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落实医疗救治救助政策,严格制定和落实《精神卫生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精神卫生问题还是呈现了日益凸显趋势。近年因精神疾病患者引发的各类事件时有发生,对社会和谐稳定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和影响。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韦震玲等11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加快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在经费保障、控制预防、强化治疗、规范管理等方面加以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