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人医集团潭中院区:本次活动潭中院区儿童康复科副主任李雪也受邀给大家进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科普,也让家长们更深入了解孩子的行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 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3-03-16 16:00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潭中院区麻醉科联动人民医院总院麻醉科专家,成功为一名罕见复杂性心脏病早孕患者实施全身麻醉下手术,术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是一名患有罕见的复杂性心脏病和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女性,因怀孕6周由妇科收治入院。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该患者的身体情况并不具备妊娠的条件,如不终止妊娠,随着子宫逐渐增大,心脏的负担也会增大,不仅胎儿生存的概率极低,对孕妇的生命也是极大的威胁,妊娠风险极高。患者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有冷静清晰的认知,经过慎重的考虑和利弊权衡,决定终止妊娠。


要终止妊娠必须要进行手术,可是患者有严重的心脏病,对于实施手术麻醉来说,也具有很高的风险。如何在确保麻醉安全的前提下,成功为其实施手术,是摆在医生面前最首要的问题。

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顺利实施,妇科联合心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超声科等多学科进行联合会诊,在医务部的主持下进行全面系统的术前分析,特别是针对患者严重先天心脏疾病进行仔细研判,并对手术方案中的每一个细节或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详细的讨论,同时制定各种应急处理方案,最后决定为患者进行全身麻醉下的手术。妇科由人医总院专家陈广莉主任组织精干力量保证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保障安全质量,其他相关科室术中全程陪同做好应急准备。

为了尽量维护患者的心肺功能,让其在围术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又给患者提供舒适化的服务,手术选择了安全性和舒适性更高的全身麻醉方案。麻醉科主任游志坚博士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调集医疗集团内部的优质资源,通过及时充分的麻醉前访视、麻醉前讨论,制定完整的麻醉计划,并由集团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心血管麻醉专家彭俊华副主任医师组成的主麻团队为该患者实施麻醉。

术中,麻醉医师紧密关注患者生命体征,为手术的顺利实施和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整个麻醉过程高效、快捷、舒适、安全、无痛苦,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彭俊华副主任医师组织潭中院区麻醉科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对本次麻醉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并现场为大家解答疑惑。

近年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潭中院区麻醉科学科建设和技术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集团总院不断将三甲医院的优质技术资源下沉到潭中院区,通过输入高质量人才,变“病人跑”为“专家跑”,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推动潭中院区麻醉技术和学科建设进步发展。潭中院区将充分把握每一次总院专家来院指导的机会,加强学习,着力提升学科规范化发展与人才培养,为区域百姓提供高质量麻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