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12-03 17:30    |  作者: 艾防科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呼吁青年学生携手应对艾滋病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柳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学林,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燕红出席活动并致辞。柳北区卫生健康局、禁毒办、总工会、疾控中心、沙塘镇人民政府及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胡学林副主任在活动现场呼吁:“近几年全国每年新报告3000例左右的学生病例,学校艾滋病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青年学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青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事关国家的未来发展,所以我们要牢牢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学习艾滋病预防知识、树立健康的性观念、坚决拒绝毒品、抵御各种诱惑、增强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避免受到艾滋病的侵害。”


此次活动主要以舞蹈、诗朗诵、歌伴舞等形式展现,同时还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在欢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大学生们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了解。

活动现场,大批志愿者走在校园路上,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发放纪念品等方式,向过往大学生宣传防艾知识。柳北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还提供了免费艾滋病自愿检测服务。据统计,此次活动免费发放安全套3000余只,现场检测100余人。

从2010年以来,柳州市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防治艾滋病的决策部署,并启动实施了两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经过多年的努力,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防治知识不断普及。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坚持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重要时段集中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借助报纸、宣传手册、网站、短信、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老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经过自治区第三方调查评估,我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流动人口和在校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均达到了90%以上。

二是监测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我市不断完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和管理,共建立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2个、初筛实验室38个、检测点101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29家,形成覆盖城乡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布局。此外,我市还设立了22个艾滋病哨点监测点,分别针对暗娼、男男性行为者、吸毒人群等艾滋病高危人群开展监测。2020年我市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总量是2011年的4.6倍,达到了常住人口的23%左右。

三是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贯彻“治疗就是预防”策略,对有治疗意愿且无禁忌症的患者及时实施抗病毒治疗,并提供免费的抗病毒药物。建立了检测、咨询、诊断和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切实缩短从检测到治疗的所需时间,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了病例脱失。截至2020年底,全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总数达13家,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较2011年提高了50.11个百分点。

四是综合干预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防控措施,经注射吸毒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从2011年的3.53%降至2020年的0.40%。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孕产妇艾滋病筛查实现全覆盖,为艾滋病孕产妇实施母婴阻断措施,2020年我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1.35%,顺利达到母婴传播率低于4%的任务目标。建立了便捷的安全套供应网络,实现重点场所、农村地区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安全套人工发放及自助领取网点共2600个,近3年来年均发放750万余只。

五是对感染者和病人管理更到位。我市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紧密协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程管理机制,将患者的初筛、确证、转介、治疗、随访等每个过程无缝对接并责任到人,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力度,确保患者的随访干预到位。2020年,全市艾滋病患者规范化随访比例和配偶检测比例较2011年分别提升了27.44、25.81个百分点。

六是艾滋病关怀救助不断加强。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并推广艾滋病患者关怀救助“一站式”服务机制,将关怀救助工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工作相街接。由于艾滋病的特殊性和保密性,卫健系统主动作为,各县区均在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艾滋病救助“一站式”服务站,由医务人员负责救助申请材料的受理、核实、办理、结果反馈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市需要并自愿接受救助的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100%获得救助。

这些成绩昭示着柳州人对抗艾滋的决心,和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新发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存在隐蔽性强,干预难度大,影响因素多等问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持领导下,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地动员全社会全力以赴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学林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