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行2021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暨柳南区医防协同联合救援演练

来源: 柳州市120指挥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56   






2021年12月24日,由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柳南区人民政府主办,柳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柳南区卫生健康局承办,柳南区委宣传部、柳南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协办的“2021年柳州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暨柳南区医防协同联合救援演练”在柳州市交通学校顺利举行。


演练共分为两个现场

第一现场柳州市交通学校

第二现场柳州市工人医院



第一现场,柳州市交通学校

领导观摩台

嘉宾观摩区

演练队伍展示

救护车辆展示



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巡回赛选手相撞摔倒发生碾压踩踏怎么办?

  演练模拟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赛巡回赛(柳州站)太阳村路段,在比赛过程中,1名选手因操作失控与前面的选手相撞摔倒,导致后面十几名选手刹车不及相继追尾相撞并碾压踩踏,由于车速过快、人员众多,场面混乱,伤情严重,伴随着大风开始降雨,部分伤员出现了失温症状。现场备勤急救点太阳村镇卫生院医生立即拨打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报警并请求增援。


失温

是极限运动最大的挑战之一,极限运动员一旦失温如得不到快速救援与救治,就是致命的。一旦体温过低,处于失温状态,就可能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转带来影响,过度低体温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从而致人死亡。


12月24日,上午9:30

演练正式开始~

“现场检伤救援—增援转运—院内重症抢救”

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离事故发生地现场最近的柳南区公安、交警首先抵达交通事故现场拉开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维持救援秩序,并将伤员搬抬、搀扶到安全区。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太阳村镇卫生院请求支援的救援电话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派救护车赶往现场开展救援。现场共有11名伤员,伤情复杂,总体情况十分危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按照伤员的位置及伤员情况依次派出市工人医院、市柳铁中心医院、市潭中人民医院共6辆救护车前往现场增援



“请问,哪里受伤了”,120医护人员发现伤员后立即询问伤情,并对骨折部位进行夹板固定,120医护人员根据检伤分类的原则,先危重伤、再重伤后轻伤原则迅速检伤、精准处置,认真交接、高效救治。




在确认伤员生命征平稳适合转送回院后,现场医疗组立即请示现场指挥长,并陆续将将伤员抬上救护车,转运至市工人医院进一步救治。整个救援过程诠释了120急救人“急”刻行动,分秒必争的准则。


所有伤员处置完毕后,柳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进行终末消毒。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在医防协同下做好突发事件医学救援是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还通过中心官方抖音号进行演练线上视频直播,整个演练直播过程中共吸引了近二十万网友在线观看,直播间里网友们也在直播间里发出阵阵感慨,这也太惊险了堪比大片~


第二现场,柳州市工人医院

第二场景演练的主要内容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伤员集中转运院前和院内以及与医联体协作单位的有效衔接,院内院外应急处置的快速、有效,是医院高效、高质量服务的具体表现。

院内交接快速衔接过程

演练结束后,在市工人医院会议室召开了演练总结点评会。会议上,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展英,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廖志超对演练过程进行了专业点评,市政府二级巡视员袁燕珍做总结。


总结会现场


2012年以来,全市五县一区已分别举办了模拟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等场景下的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有效提高了五县一区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今年的演练也是首次在城区举办,并结合我市活动赛事保障工作特点,以自行车赛活动为演练背景,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各城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及全市院前急救站点将通过此次演练总结提高,查缺补漏,进一步贴近实战要求完善应急救援管理措施,真正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建设健康柳州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