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3年柳州市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培训

来源: 柳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8-06 09:05   

为加强基层人员对国家卫生城镇新标准的理解,731日至81日,市爱卫办邀请了两位权威的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专家到我市,以现场教学和授课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培训。

731日上午,两位专家分别带队深入我市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等,结合具体存在问题,生动细致地对进行国家卫生城镇标准现场教学。部分市级重点部门和各县区爱卫办主任及专干随行并认真听取了培训内容。

731日下午和81日上午,在文昌会议中心大礼堂召开了2023年柳州市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培训会。参加人员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各县区爱卫办主任及爱卫专干,各县区爱卫会重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区、市属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和市级卫生创建专家库成员等。市复审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覃映雪出席会议并主持。

覃映雪首先指出开展此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一是根据新的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我市不断加强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二是在2022—2024周期内,鹿寨县、融水县及中渡镇将进行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乡镇的复审;柳城县、融安县、三江县和凤山、黄冕等11个乡镇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乡镇。当前开展培训工作是必要且及时的。

专家们分别从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制、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解读国家卫生城镇新标准,并从提高两个站位、把握两项原则、注意十个问题等方面诠释新标准的内涵与注意事项。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评估标准和迎检要点,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针对性、实用性较强,加深各级部门对新标准的理解,为常态化做好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