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托起老百姓“舌尖上的幸福”——2023年柳州食品安全工作成效综述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11-30 17:25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紧系民生。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标尺,考验着城市的综合治理水平,体现着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市民的诚信。

2023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加强统筹协同,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隐患治理,积极筑牢食品安全底线,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得到落实

奋进新征程,责任重于山。

市委、市政府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来抓,深入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

在具体工作上,强化市食安委统筹领导职能,制定《柳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约谈暂行办法》《柳州市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共4934名党政领导干部按层级对应逐级包保全市5.03万家在产在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包保督导发现问题5883个,100%完成整改,有力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问题导向 专项治理 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成效明显

凝心才能聚力,心齐方可移山。

市食安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程严管,筑牢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屏障,全链条监管成效明显。

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方面,生产企业推行建立追溯体系,乳制品、白酒、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建设率均达100%。花生油小作坊使用互联网+监管系统158家,智慧监管覆盖率达100%

在强化源头治理方面,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完成70家重点企业排查。市农业农村部门抓好豇豆农药残留攻坚治理,开展专项检测521批次,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累计达230个。

在强化专项整治方面,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鲜湿米粉、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包装饮用水、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合格率97.4%,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开展旅游市场食品专项抽检和快速检测277批次,合格率达99.6%

重点品种 风险管控 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开展食品抽检共23620批次,达到5.66批次/千人。其中,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5071批次,合格率98.5%;市粮食部门对政府储备粮食监督抽查54份,结果全部合格;市林业和园林部门完成食用林产品抽样监测120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已依法处置。市海关部门完成出口食品抽检27批次,合格率100%;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的监督抽检17323批次,问题发现率4.39%,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

当前,全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33.58万批次,阴性率99.8%,不合格产品均依法处置;全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9.21%,保持在较高水平。

示范引领 社会共治 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整体提升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界的共同参与。

柳州市、柳城县、鹿寨县持续巩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县)工作成效,推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推进星级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创建,完成五星级市场1家、四星级市场12家、三星级市场2家。

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1个五星级、11个四星级市场监管所。市农业农村部门创建32个涉农网格化达标乡镇。

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网红餐厅随机查餐厅活动38期、你点我检·桂在行动专项活动45场次。今年1月至10月,12315热线接收食品投诉、举报和咨询信息共7466件,规定时限内办结率达100%,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质量为先 管服并重 柳州特色食品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特色产业的金字招牌越擦才能越亮。

柳州特色食品产业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强监管,严把质量安全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低价劣质产品、虚假标注等专项整治,推行ISO9001ISO22000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柳州螺蛳粉企业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达136张。

立标准,引领产业规范化发展。市市场监管部门新制修订柳州螺蛳粉相关标准5项,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编制《柳州螺蛳粉出口要求通则》等规范性文件。构建融安金桔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197项标准;严格实施《三江茶广西地方标准》《三江早春茶》等标准,三江早春茶获得2023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树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排名上升至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超110亿元;融安金桔首次入围100强榜单位列第79位。全市食品行业新增香港优质印等高端认证证书12张,累计达50张。

优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升检验检测服务水平,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新增全产业链项目498项参数检测能力。编纂《柳州市RCEP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发布《柳州螺蛳粉产业国际贸易合规指引》,完善特色食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促进柳州特色食品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