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变废为宝 城市宜居美好!市城管执法局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处置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 柳州市城管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21 17:55   

从一个箩筐到四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从随意丢弃到变废为宝的垃圾……近年来,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的深入和相关政策的推进,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成为家喻户晓的宣传语。今年第二季度,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国76个大城市序列第二档成效较好档次,这也意味着我市生活垃圾处置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一幅绿色文明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扩规模提效率实现资源利用

走进柳州市静脉产业园,一辆辆满载而归的垃圾转运车将从市区各处收集来的生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令人惊讶的是,空气中竟鲜少闻到刺鼻的气味。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同步推进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不仅让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浴火重生,转化为清洁电力送往千家万户,还让餐厨垃圾摇身一变成为有机工业产品和沼气。

随着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成,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置成为历史,该厂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占地107.35亩,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建设有4750/日的垃圾焚烧处理线,跻身区内大型规模垃圾焚烧发电厂前列,自投产以来,该厂至今已累计处理垃圾约116.16万吨,累计发电量约5.53亿千瓦时。

此外,围绕焚烧发电厂产生的工业余热,市城管执法局还引进了洛维工业园、河表工业园的供热工程项目,既能减少热源浪费,又能为工业园区的企业提供绿色优质能源。待供热管道正式建成投产后,将满足工业园区及周边其他企业的供热需求,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热源成本约6500万元,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应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

强弱项补短板完善体系建设

推进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措施,也是城市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6月,市城管执法局统筹规划建设了市欧阳岭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和市大件生活垃圾拆解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行,有效解决了市民急难愁盼的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置难的问题。

市欧阳岭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和市大件生活垃圾拆解中心的投入运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将传统的固废末端处置向资源化利用延伸,有利于从源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对提高垃圾循环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宣传力度建设美丽家园

生活垃圾分类,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处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文明之花绽放。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相关部门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900余次,全市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11月,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挂牌,宣教内容包括柳州环卫发展史、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展示、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多个板块,引导市民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环境保护,共建共享绿色城市之美。

此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先后荣获广西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广西钢结构金奖工程、广西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广西建设工程真武阁杯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等自治区级、国家级奖项,推动了全市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