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暨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提质增效活动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4-03-25 18:05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爱卫办,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

根据《自治区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暨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提质增效活动的通知》(桂爱卫办〔20243精神,我办将在全组织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统筹,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各县区(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20241精神,一是围绕“健康城镇·健康体重”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健康体重”管理为契机,创新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与地方发展实际相适应的健康城镇建设推进新模式,全方位改善群众健康水平。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三是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推动“健康体重”为抓手,开展服务与行动相结合的“健康体重”体验实践活动,推进社区(村)、机关、企业、医院、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让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行动进一步深入基层。

二、常抓不懈,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提质增效

各县区(新区)、各单位要以今年爱国卫生月为契机,紧紧围绕2022-2024周期巩卫创卫重点目标任务,群策群力、再接再厉,针对性开展巩卫创卫“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推进爱国卫生文化建设。各县区(新区)、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卫生健康文化建设的意见》(国卫宣传发〔20249号)精神,精心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找准爱国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契合点,回应公众关切,激发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县区(新区)、各单位要在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启用各类场所的电子屏幕、电视终端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宣传广告,设置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努力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氛围。

(二)大力抓好巩卫长效机制建立各城区(新区)、各单位要贯彻落实《柳州市复审办关于印发柳州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复审办20222号)要求,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巩卫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各县区持续抓好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复审)工作和已获自治区重新命名的自治区卫生、自治区卫生乡镇的巩卫工作,推进卫生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建设,要坚持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原则,既要抓好集中建设,更要抓好长效管理,坚决杜绝“牌子拿到手,工作一阵风”现象的发生。我办对群众监督投诉滑坡严重的县区行全通报,要求限期整改。

(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各县区(新区)、各单位一是要针对我市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部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大力整治“十乱”现象二是对所在单位(办公场地)和包点社区,组织员工或者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营造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三是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尤其边远农村地区,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周末大扫除活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四)扎实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春季是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重要时段,也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的有利时机。各县区(新区)、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降低蚊、鼠等重点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有关要求

请各县区(新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自行下载并印制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实施巩卫创卫“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请认真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及时报送,爱卫办将择优报送自治区爱卫办。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县区(新区)、各单位430日前将巩卫创卫“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告报送至爱卫办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钟轲2819523

邮箱:lzsawb@126.com

附件:巩卫创卫“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统计表

        

                   柳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4325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