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振兴健康基础 我市健康扶贫成效系列报道(一)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5-28 08:35    |  作者: 蓝美爱


开栏语

近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一批在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是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全市卫生健康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辛勤付出的重大收获。五年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系统之力,坚决打好健康扶贫工作,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健康基础。五年来,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得起病”各项政策落地有声,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群众看病就医的条件明显好转......这背后,无不体现着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释放的“红利”。即日起,我们将聚焦“健康扶贫”成果,从三个方面回顾五年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绩,敬请期待!

          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做好健康扶贫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据统计,我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14505户,占贫困户总户数的13.4 %,充分说明健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健康扶贫战场主力军的市卫生健康委,勇挑重担,围绕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得起病”的目标,多措并举,在精准上下足功夫,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一件接着一件地办、一锤接着一锤地敲,持之以恒,助力健康扶贫取得长足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一是顶层设计,持续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纵深发展

健康扶贫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聚焦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出台《柳州市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柳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并进一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通知》和《柳州市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部署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实施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的帮扶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铺开,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基层首诊”的科学就医格局。加大贫困地区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等重点工作,提升健康扶贫整体效果。出台《柳州市关于试行医联体人员总量控制数管理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医联体人员总量控制数管理,完善“县招乡用”人事管理机制,有效缓解因编制数限制无法招人的困局,为基层引进医疗人才提供保障。同时,作为柳州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更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面部署,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二是尽锐出战,加大发力健康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召开,柳州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勇担使命,尽锐出战,委领导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帮扶点开展调研走访、慰问,全委干部踊跃参与“一帮一联”各项工作。累计派出32名扶贫“尖兵”奔赴贫困村,实施道路亮化工程,打造帮扶村特色产业,以“消”促“扶”架起农产品消费桥梁。除此之外,还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加大对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工作,与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入户动员等方式推进缴纳工作,以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后盾单位的三江县富禄乡高岩村2020年全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8.44%。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享受医保缴费补贴,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均达90%,患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报销比例均达80%。市卫生健康委还充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为贫困群众服务,每年组织医疗专家进村开展义诊活动不少于3次;创新医联体联盟党建模式,实现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党建质量和医疗技术“双提升;加快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派出市级三级医院专家深入县、乡实施对口帮扶,有效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水平,确保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三是周密部署,夯实筑牢健康扶贫成果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牵头责任,坚定扛起作战主体责任。2018年以来,先后召开4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做到准确领会和贯彻上级关于脱贫工作的一系列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成立医疗保障专责小组、制作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作战图,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障战役目标任务落实;全面启动督战督导,制定健康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以委党组领导班子作为挂牌督战各小组组长,确保督战到县、乡、村、户,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基础,巩固健康扶贫脱贫成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扶贫任务尤为艰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几万人迎难而上,以敢啃“硬骨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信念和决心扛住了双重压力,全力推动全市健康扶贫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持续减少,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持续提高,中医药发展也迈出重要步伐,全面消除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实现了贫困人口能看病,能看得起病的总体目标,圆满交出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的“高分答卷”。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立足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持续推动农村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改善农村卫生健康条件、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助力衔接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