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被评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单位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2-04-29 19:35    |  作者: 于威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被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柳州市民宗委授予“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单位”称号,这一殊荣的获得,凝聚了医院为民族团结事业长期奋斗的结果。

长期以来,医院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按照“党建引领聚合力、健康扶贫惠民生、医患和谐共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医院党委制定《柳州市人民医院关于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的实施方案》,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条件保障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党委、党支部、科室三级联创,形成 “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联合抓督导,党支部抓落实,科室出亮点、出典型”的良好工作格局。设立创建活动专项经费,列入医院年度经费预算,将创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纳入医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大格局。

以宣传为载体 凝聚思想共识

以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为载体,营造浓厚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组织开展各民族重大节庆活动。医院定期开展以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全院各族职工参加,传承发展和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在“三月三”壮乡儿女的传统节日,医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参加“壮族三月三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各党支部、各科室在相关微信群中广泛宣传,着力营造节日气氛。

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道德讲堂、院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工作。通过“大众化、时代化、形象化”的方式,传递民族团结进步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培训。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选派职工参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的培训班,不断强化干部身份意识、忠诚意识、宗旨意识。

发挥模范作用 凝聚榜样力量

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建立广西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数据库,充分做好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桥梁纽带”作用。

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涌现出许多民族代表。他们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均起到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按照“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坚定、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决、热爱民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要求,加强各族职工、知识分子的培养,把优秀的少数民族职工发展为中共党员,选拔到中层岗位上,把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推荐到医院领导岗位上。少数民族党员、中层干部占比逐年增加,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为健康护航 凝聚发展动力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医疗服务持续改善。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获得新华社报道。优化“爱民便民”“爱家爱院”志愿服务品牌,得到了就医群众的一致好评。

柳州市人民医院以“强基层,惠群众”为目标,帮扶各级医疗机构专科整体能力大幅提升,派驻管理团队帮助各基层医疗单位完善医疗、质控、门诊等管理制度,开展学术讲座、临床带教、指导查房、疑难病会诊等,实现专家、管理“双下沉”,带动基层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有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科学研判疫情,创新建立“1+8+N”防控制度体系,形成院内快速联动快速反应的联防联控工作模式。第一时间组建发热门诊党员先锋队、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隔离病房青年突击队,全员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成功救治柳州市75%(18名,含1名重症)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扎实守护了人民健康,得到国家督察组的肯定。

共筑小康梦想 凝聚扶贫力量

医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在攻坚扶贫战中发挥强大的后盾保障作用。使定点帮扶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

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医院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员通过入户与村民交流、“跟我学讲少数民族语言”微信小程序、抖音等方式相互学习语言,在相互学习语言、交流文化的过程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发挥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委书记入村上党课,与院长经常深入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扶贫中存在的难题,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定期组织党员专家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免费体检、健康宣教,送医送药上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次荣获“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单位”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柳州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努力,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策划好、开展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成效真正惠及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