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2023年度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院法治专题培训

来源: 市卫健委法规科  |   发布日期: 2023-09-01 11:0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依法治院工作,强化公立医院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业能力,2023年8月30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柳州市工人医院举办2023年度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院法治专题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审批办)处长(主任)闫文主讲。柳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海主持专题培训。

    闫文处长以《加强全面依法治院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脉络出发,介绍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全面依法治院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关键,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和重要意义。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院工作的领导,把法治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的各个环节。专题培训主要包括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脉络,全面依法治院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全面依法治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核心要点,全面依法治院工作的自查内容,全面依法治院的工作指标等内容。闫文处长全面细致解读全面依法治院的工作指标,包括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发挥“头雁效应”、治理结构、法治队伍、严格守法等12个一级指标。

    闫文处长对加强全面依法治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明确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把全面依法治院工作作为本单位法治建设、领导班子述职述法的重要内容及有效载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亲自部署推进该项工作,保障人员、经费等方面投入,对重点问题要亲自督办,狠抓任务落实,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加大该项工作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全面依法治院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标杆效应和引领作用,为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危寿明,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区、市属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法务、医务部门负责人,县(区)卫健局和新区社会事务局领导,县级公立医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柳州市工人医院部分中层干部约200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培训结束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审批办)处长(主任)闫文实地调研了柳州市工人医院依法治院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