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非“终身制”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4-20 09:45   

“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是评价一个城市综合功能、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非“终身制”。每3年,全国爱卫办就要组织一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复审以暗访形式为主,重点查看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早夜市、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七小”行业、医院、车站、铁路沿线、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场所的卫生情况。全国爱卫办对复审成绩不达标的城市予以通报并继续纳入抽查范围,再次复审仍未达到标准的城市将被撤销“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复审机制能有效检查城市在取得荣誉称号后,对卫生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是否重视、日常卫生监管工作是否到位。

2021年底,全国爱卫办还对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相关标准进行修订,形成《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和《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其中,《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完善了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监管机制,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由在第三年复审调整为在命名后的三年内随机抽查复审。随机抽查复审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能更好地检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是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