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柳州好医生好护士”系列报道(11) | 冯鹏玖:传承医德好家风 钻研医技为患者

来源: 柳州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09 12:10   






他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医生,他俯身为患者穿鞋,他将医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传递到国际上,他就是中医医院麻醉科、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冯鹏玖。







冯鹏玖出生在黑龙江一个杏林世家,爷爷、父亲都从医,他耳濡目染,像父辈一样踏上了医学之路。1998年他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跨越千里来到柳州工作,这一干就是23年。


“以德为先,以技为本。”这是父辈传承的家风,也是他航洋杏林的灯塔。

即便戴着口罩,仍能看得出冯鹏玖微笑的眉眼,他说话的语调很轻,和蔼的态度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病人的距离,给患者亲切感。很多人喜欢找他看病,哪怕要等得久一点,因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病人的问题,耐心与病人交流,赢得了患者的信任。“患者的信任有助于开展治疗。”他认为,医生应以患者为先,除了治疗还要给予更多关怀。有一次出疼痛门诊,一位老人腰疼,做完体格检查后不便弯腰穿鞋,冯鹏玖就蹲下去替老奶奶把鞋穿上。这一幕被同事看在眼里,给他点赞,而他说“这是应该的”。

他的爱跨越国界。2008年他和身为妇科医生的妻子告别不到3岁的孩子,一起参加援科摩罗医疗队,远赴非洲。在科摩罗的两年时间里,他克服环境和医疗条件的重重困难,谨慎细致地完成了援外医疗任务,得到当地政府、中国使馆和科方医院的一致认可。

医疗技术是一个医生的立身之本,“提升医疗技术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多年来,冯鹏玖在技术、科研上全面发展。2012年,冯鹏玖刚负责科室工作,就带头开展新的麻醉技术研究,探索出采用经鼻咽通气道高频喷射给氧来管理呼吸的技术,让患者做纤支镜的时候更舒适更安全。随后,这项技术推广到骨科,使中医医院脊柱科成为了区内最早采用非插管全麻做椎体成形术的科室,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同时更能保证患者安全。

冯鹏玖还带头学习运用超声技术,进行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血管穿刺、疼痛治疗、创伤患者的超声重点评估,这项技术使得科室神经阻滞麻醉更加精准、对创伤患者的评估更加及时,围术期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近年来,他负责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