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柳州好医生好护士”系列报道(13)| 潘秋梅:常年如一日守卫村民健康

来源: 鹿寨县卫生健康局、柳州日报社  |   发布日期: 2021-09-10 08:41   



在鹿寨县鹿寨镇新村,有一名叫潘秋梅的乡村医生,她像孺子牛一样,扎根农村十六载,守护了新村村800户、2000余人的身体健康,在乡村谱写了奉献的赞歌。

“两老的血压没有什么问题,记得按时吃药和监测血压,清淡饮食。”近日,鹿寨县鹿寨镇新村村卫生所乡村医生潘秋梅背着药箱,到村民家进行随访,并细心地嘱咐村民及其家属。这只是潘秋梅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45岁的潘秋梅出生于新村村,她回忆儿时新村村看病难,看病贵的事情还记忆犹新。“小时候我生病了,爸妈连夜冒着风雨背着我走了5公里路才到医院。”自己生病时的难受、父母的无奈、村民们生病时靠挺过去的状况潘秋梅至今还记得。对村里有深厚感情的她从卫校毕业后,下定决心改变这样的局面,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一个人,一辆电动车,800多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刮风下雨,潘秋梅总会第一时间赶到。“有一次电动车半路没电,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只能穿着雨衣在路上推车,走了七八公里。”潘秋梅说,即使这样她也没有想过放弃。平常,潘秋梅除了卫生室日常问诊外,她经常上门为周边村屯行动不便的群体问诊。面对家庭困难的群众,她经常慷慨解囊,免费给患者提供药物。在很多人看来,这份工作非常忙碌,工资不高,还照顾不了家庭,提起这些,她从未觉得后悔,只是笑着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数年来,潘秋梅见证了乡村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平常她除了给村民看病,还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民健康档案管理、高血压及糖尿病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潘秋梅还会参加相关培训,研读医学书籍,提升自己的医技。“要对每个村民的疾病史、身体状况都了然于心。”潘秋梅说,村民们都非常信任自己,只有更加扎实的医疗技能,才能更好地守护大家的健康。
乡村行医十六载,潘秋梅的医术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如今,她忙碌的身影依然经常出现在乡村小道,用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平安。“做村民们健康的守护人,实现小病不出村,所以我选择一直坚守在这里。”潘秋梅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