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柳州好医生好护士”系列报道(18)| 韦淑珍:用勤恳汗水筑起安全防线

来源: 柳江区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21-09-17 09:12   



“有,依能轮定!”韦淑珍正在耐心地用壮话跟患者沟通,这句话的意思是“药,不能乱停!”
韦淑珍是柳江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她从业22年,在感染科工作11年。多年来,韦淑珍坚守在护理工作一线,不怕脏、不怕累、不惧风险,取得多项荣誉。她被市卫生健康委评为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护士”,2020年被柳江区政府评为“柳江好护士”。
“感染病区讲究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们不仅要治疗他们生理上的疾病,还要治疗他们心理的创伤。”韦淑珍说。有一天,感染病区收到消息说一个阿公不幸身故,韦淑珍立刻就想到了阿公的老伴阿婆,当时阿婆也在感染病区住院,身边没有亲属陪伴。她跑到阿婆身边坐下,紧紧拉住了阿婆的手。
阿婆哭着说:“老头子不在了……”韦淑珍安慰说:“没事的,会过去的。只要坚持吃药,生活会好起来的。”安慰了很久,阿婆终于镇定下来。阿婆出院的时候对韦淑珍说:“你就是我的亲人。”
除了安慰病人,韦淑珍还给病人煮过白粥、买过水果,用耐心、细心、爱心化解病人心中隐约的担忧,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
柳江区人民医院感染病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收治结核病人。2018年至2019年,该病区创建了广西首个结核病防治规范化示范区。韦淑珍作为护士长参与了创建过程,其中,她有许多感慨:“我们收治的结核病人往往是农村老人,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不理解为什么咳嗽要吃半年的药,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和柳州话、必须用壮话交流。对于他们,我们必须进行规范化诊疗,才能筑起安全防线。”

面对农村老年患者,韦淑珍认为最重要的是追访机制:“规范治疗过程是6个月,随意停药会导致耐药风险发生。所以我们要建立从医院到村的追访机制,计算患者手中的药还能吃多久,到快吃完的时间了进行回访,督促他们按时吃药。”
一通通电话、一遍遍追踪、一句句安慰,病人在韦淑珍的关怀中痊愈,走向新生活。而韦淑珍就像老黄牛一样,再次低下头、拉起下一个重担——2021年,韦淑珍带领科室护理团队积极参与科室的新技术开发,在教学与科研上不断进步,科室申报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