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不能忽视的“无声杀手”

来源: 人民医院  |   发布日期: 2018-10-31 19:50    |  作者: 祁冠秀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患病后可能没有症状,一般都是在体检中发现。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7亿,有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特点。

长期患高血压的人群,他们的某些器官会发生一些相应的改变,包括心、脑、肾、血管、眼底等等。①心脏:心脏增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者是并发冠心病、心绞痛,甚至是最严重的心肌梗死;②脑:脑卒中,包括脑出血、脑梗塞;③肾脏:蛋白尿、肾功能不全并逐渐进展至肾功能衰竭;④血管:外周动脉疾病、主动脉夹层等。这些很多都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危重的急重症,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因此高血压如果不控制,带来的后果就是致残、致死率高,给患者本人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面对高血压病,药物治疗是基础,预防与管理是关键,高血压患者日常应该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自我管理呢?健康生活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①合理饮食,营养均衡。限制钠盐摄入。高血压和盐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但是一定要把握一个度。一般来说,2-3克的钠盐是人体必需的,没有足够的钠盐会导致身体内环境紊乱,出现低钠血症、酸碱失衡、体位性低血压等一系列症状。世界卫生组织进一步推荐,一个人每天摄取的钠盐不超过6克,超过此范围称为高盐饮食,高盐饮食跟高血压发病是有关联的,它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同时要适量摄取蔬菜、水果、谷类这类食物,减少膳食中热量、油脂和脂肪的摄入,做到营养均衡,可以有效的控制体重,从而改善血压的控制情况。

②运动。有氧运动、阻抗运动(就是肌肉力量的训练)以及柔韧度的运动相结合,通过运动,可达到降低体重、增强体质的目的,有益于控制血压。

③戒烟。长期吸烟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主要是尼古丁会导致血管收缩、减少心脏的氧供、增加心率等症状,导致血压波动及控制不良并加剧靶器官损伤。

④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特别大,心理调节非常重要。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和其它一些慢性病的重要原因,这种精神状态常常使他们采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增加了患高血压的风险。

⑤规律用药。有些患者在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血压接近正常,于是就自行停药,没有和他们的高血压医生有一个良好的沟通。一方面,停药后血压可能重新升高,另一方面,即使血压升得不是很高,仍不知道器官的损伤是否还在继续。因此服用降压药的时间一定要尽量固定,保证规律,可以避免因为两次服药间隔时长时短,造成的血管波动,稳定的血压会大大减少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⑥自我监测。患者要学会在家里自测血压,由高血压医生制定好监测方案,坚持按时测血压并做好记录,然后反馈给医生,这样就可以发现血压波动的规律,从而更好地控制血压,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