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颈椎病

来源: 柳州市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4-18 17:57    |  作者: 陈美霞

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见于中老年人,但在近几年来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率却在持续增长,甚至有广泛发病的趋势。据《“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我国80%以上的青少年颈椎处于亚健康状态。另有调查显示,青少年颈椎病占全部颈椎患者群的10%~20%,青少年颈椎病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颈椎病,又称颈椎退行性骨关节病、颈椎综合征是指由于颈椎及其关节、关节囊、韧带、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失稳,出现骨质增生、韧带与关节囊增生钙化等病理变化刺激或压迫颈部神经、血管、脊髓等,从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肌肉萎缩、严重者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甚至四肢麻痹,大小便障碍,出现瘫痪。

青少年由于坐姿不当、睡眠状态不正确、体育锻炼偏少等原因,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致使颈后肌肉及韧带超负荷,颈椎间盘压力增高,颈椎间盘退变及颈部组织的劳损,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颈部和肩部就会出现僵硬酸痛的感觉,严重者会出现其他颈椎病症状

青少年的生理可塑性较强,若感到不适应及时就医,谨遵医嘱,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即可矫正其颈椎力学失衡。

想要降低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率,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青少年学生缺少必要的自制力,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面前做“低头党”,合理安排娱乐时间,并对孩子进行监督和指导,限制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场合。

二、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势。

要尽量避免颈椎长时间处于低头屈曲的姿势,在低头工作与学习的过程中要尽量保持上身挺直、收腹、两下肢并拢、肩膀放松。就算是保持正确的坐姿也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处于坐立的状态,在30min内应该起身活动一下颈部,从而避免椎间隙内压持续升高。

三、增加课外活动。

在工作学习空隙,尽可能多的参加户外活动,加强自身的体育锻炼,例如游泳、篮球等可以活动颈部的体育运动,能够有效缓解颈部肌肉的僵直,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强关节生理功能和颈部的肌肉力量,提高青少年的颈部健康。

四、合理使用枕头、保持良好睡姿。

在睡眠时,青少年应当以自身的颌肩线或手掌横径作为侧卧或仰卧的高度,枕头的填充物一般以木棉或谷物皮壳较为适宜,枕头形态以马鞍型较好。睡眠时,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在侧卧时要保持不同方向的变换。需要注意的是,俯卧、半俯卧、半仰卧或上、下段身体扭转等,都属不良睡姿,应及时纠正。

参考文献:

[1] 金玲玲.青少年患颈椎病的趋势研究[J].心血管外科杂志(电子版),2018,7(02):390-391.

[2] 叶添文,贾连顺青年非创伤颈椎生理弧度异常的病因及机理探讨[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 13(13): 97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