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广西疾控2月健康提醒:健康生活从预防开始

来源: 广西疾控  |   发布日期: 2022-02-08 18:00   

广西疾控提醒您

2月应注意防范以下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

↓↓↓


新型冠状肺炎

◉  关注程度

⭐⭐⭐⭐⭐

◉  防控建议

1. 严格人员健康管理。境外来返桂人员入境时应配合做好健康报备,及时做核酸检测,隔离期间服从医务人员安排,配合开展健康监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 14 天内有本土新冠病例省份来返桂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及核验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防控措施。建议所有返桂来桂人员抵桂后,进行 1 次核酸检测。


2.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3. 尽量不聚集,少外出。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区内景区景点实行预约限流错峰措施,减少人群聚集;提倡网络拜年,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


4.安全食用冰鲜食品。购买冰鲜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食品;食品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完食品后及时洗手,食品应煮熟煮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


5. 提倡疫苗接种。请没有接种疫苗的无禁忌证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满6个月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人感染禽流感

◉  关注程度

⭐⭐⭐⭐⭐

◉  防控建议

1.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


2. 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


3.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流行性感冒

◉  关注程度

⭐⭐⭐⭐⭐

◉  防控建议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提倡无禁忌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2. 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如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食物中毒

◉  关注程度

⭐⭐⭐⭐⭐

◉  防控建议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


2.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3.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4.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  关注程度

⭐⭐⭐⭐⭐

◉  防控建议

1.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


2. 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