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医疗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7-15 10:55   


一、《柳州市医疗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柳州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及自治区关于开展全区医疗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部署。为切实落实我市医疗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本方案。

二、《工作方案》出台的意义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看病就医始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对事业的最大伤害,医疗机构决不能是藏污纳垢的法外之地,严惩害群之马是党心民心所向,是保持卫生健康事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4个整治重点、8个工作措施、3个执行步骤。

(一)4个整治重点

(1)伪造、变造、虚构医疗服务结算,伪造患者信息结算,挂名住院,伪造、变造财务凭证与进销存票据结算等问题。

(2)诊疗常规不落实、串换项目(药品)、不合理检查检验等问题。

(3)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利用执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取回扣,接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回扣的行为。

(4)医德医风不正,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服务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的“红包”礼金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二)8个工作措施

包括领导动员部署、印发整治公告、开展自查自纠、开展排查整治、拓宽线索渠道、开展以案促改、加强系统治理、强化医德医风教育。

(三)3个执行步骤

(1)自查自纠阶段(2021年6-8月)

(2)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8月-11月)

(3)总结阶段(2021年11-12月)

相关链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医疗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doc